我建议如果要作曲的话,特别是初学者,一定要具备记谱的能力,并且尽量把音频的东西转化为谱子记录下来,养成每首曲子都记谱的好习惯。

为什么要养成记谱的习惯呢?因为从事作曲的人很容易出现,且作曲者本人可能都难以自知的一个问题就是: 旋律写多了,自己重复自己。

但是可能因为歌词不同的问题,或是节奏和声上的变化,或者干脆就是耳朵不够灵敏,作者本人很难听出来。

但是如果你会记谱,把曲子体现在谱面上,看是可以看出来的。这样就可以对比有没有自己重复自己的部分,然后有意识地去克服。

而且记谱还有一个好处:万一你的歌火了,被别人抄袭了,你拿出谱子可以更直观、有力地和盗版作品形成对比。

b、编曲软件:库乐队/随身乐队

这两款软件在手机上就可以下,可以做一些简单的编曲。效果也还不错,虽然比不了大制作,但至少也能让你的曲子听起来更完备一些。

c、宿主软件:Pro tools/Cubase系列

Pro tools更符合行业标杆,专业水准更高。

Cubase基本是玩音乐的人都离不开的软件了。更偏向编曲一些,也可以录音、混音。

有朋友看到这可能就说了,我们不是在说作曲吗?为什么还要谈到编曲、录音?

这就是我们马上要说到的下一条:

3、建议掌握一些基础的编曲、演唱、缩混能力

现在不是过去了,音乐作品的打磨必定会越来越精致。哪怕只是一个demo,也要尽可能地做成精品,让别人听起来更完整,你的作品乃至于你这个作者,才有可能得到更多的认可。

好比现在有人找你邀歌,如果你只会作曲而不具备编曲、演唱能力,即使你的曲子可能写得很好,但你只出个清唱,或者顶多配个钢琴、吉他,唱得又一般般,你也不会修音、缩混进行适当的修饰美化,听起来也还是粗糙单薄。

换言之,你曲子写得再好,也听不出来它的好了。

不管你是去给音乐公司投递,还是参加什么比赛,一定是越精细品质越高的作品,越容易赢得别人的青睐。

所以掌握一定的编曲、演唱、缩混能力,可以帮助你在起跑线上就胜过其他人一块儿。

你可以专精某一项,但其他的至少也得会。这是这个音乐日臻完善的年代,对音乐人的素质要求。

4、坚持每天视唱练耳

视唱练耳每天要坚持去做。一个是为了练音准,提升演唱能力;一个是为了梳理音与音之间的音程关系,这会让你的作曲过程更舒适。

作曲中常见问题及建议

然后我们来针对很多作曲者在写歌当中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,提出一些建议。

1、写出的旋律总觉得和别人的相似怎么办?

在作曲的初期,也包括后期,写出和别人的经典歌曲相似的旋律都是很正常的事情,也几乎是每一个作曲者进阶通关的必经之路。

建议:先试着写完一首歌,哪怕它是大面积和别人相似的。

如果你在作曲的过程中听出你写的旋律和别人的哪首歌比较像,就有意识地避开,继续往下写。当然下一句你可能又撞到了别的歌曲上。没关系,先把这首曲子写完。

因为你在这个阶段,不必太重视一城一地的得失,旋律的独创性什么的那是后面才能谈及的问题。

现阶段作为初学者的你需要做的是:要先具备写完一首歌的能力。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和弦之间的连接;体会旋律搭配什么样的和弦色彩更丰富;体会段与段之间的衔接,主歌副歌的起承转合。

但建议不要把这样不成熟(指旋律创作层面)的作品拿出来发表,当做日常练习就好。当然如果你是李袁杰或者以他为楷模,那无所谓。

2、脱离大面积和别人撞旋律的阶段,但仍然停留在套旋律的范畴,很大众化没有什么新意怎么办?

首先我们明白一个概念,套旋律套的是什么旋律?什么叫套旋律?大家可以记一个公式:以一些好听但流俗无新意的动机作为核心,配上自己写的旋律,这个过程就叫套旋律。

比如我们拿632、521这两组动机来说,这两组动机一般放在两句下行模进乐句的结尾,拿这组动机及其变体套出的旋律可以说数不胜数。

像薛之谦很多歌,还有好多网络热歌,就很符合这个公式。前面不管它怎么写,乐句的结尾最后都落回632、521,或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变体。

掌握这个套作公式后,作曲真的就可以变得特别轻(tou)松(ji)写(qu)意(qiao)。比如我现在就拿这两组动机套两句旋律:

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现在的市场上烂作能够大批量量产的原因之一,找几组好听的动机,然后拿个公式一套全出来了。

想要跳出这个窠臼,首先就得对听歌量有一定的储备,多听歌,多积累一些旋律片段,总结一些常见的可以拿来套的旋律动机。然后有意识地跳出刚才我们说的那个公式。

但要强调一点是:很少有歌曲完全、一丁点都不套作别人的。即使是风评很好的很多歌手的作品,也都或多或少地有一些套作的痕迹在。

还是拿刚才我们提过的这几组旋律动机来说。

632、521最经典的就是《虫儿飞》:

《相约九八》里也有:

方大同的《每个人都会》里也有:

但这几首歌曲风评就都很好。是因为年代问题,或是歌手口碑好,所以人们就厚此薄彼了吗?

不是的。这些歌曲的风评远强于刚才说的那些网红歌,原因在于:虽然它们也都有一些套作的痕迹,但在全曲中这个比重微乎其微,和那种大篇幅套作的作品不同。

所以适当的套作也没什么,配上适合的旋律有可能还更好听,很多大牌的作曲人也都在用;但是别大面积地去套,那就会让整个曲子显得落俗,很没有新意。

3、写歌是不是越复杂越好?

复杂的旋律、节奏、和声可以写出好东西,但不代表越复杂就一定越好,两者没有必然关系。

周杰伦很多歌用简单两三个音,甚至1个音,在节奏律动上做文章,也可以把曲子写得很好听;

小柯很多歌从头到尾就一个最简单的节奏,在音阶上做文章写出漂亮的旋律,也可以把曲子写得很好听;

陈绮贞很多歌的旋律、节奏都不难,通过改造和弦丰富色彩,也可以把曲子写得很好听。

流行音乐作曲当中这种案例多得很。

所以不要盲目追求复杂,好听为先。

4、建议多去试试写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

作曲的人总有一个最适合自己的舒适区。在这里面写歌往往很保险,但写得多了也难免会被诟病风格雷同。

建议可以多去尝试听、写一些不同的风格,也许会有意外的收获。

5、有没有必要找个专业的老师指点?

有条件的话还是找一位老师比较好。不一定非得是作曲专业出身,但至少也要对流行音乐的创作、制作有所了解,最好是有创作经历的。

老师的指点可以让很多初学作曲的人少走很多弯路,能够听出曲子当中很多的问题。

6、建议多去学习一些理论,积累一些技法

流行音乐的作曲不难,写出主旋律即可。但要想写出名堂来也不绝容易。

现阶段也许你凭借着灵感,写出了一首甚至几首还不错的作品,可写多了就会发现可以用的灵感越来越少,脑子里的想法越来越空。

这时候你需要再多去沉淀沉淀,学习一些和声理论,学习一些作曲上的技巧。

掌握这些内容以后,你的能力可以从只能写一条主旋律,到能够写一些和声,甚至写出复调都是有可能的。

这些都会为你的作品加分。

后期完善工作

写完曲子后,可以适当地做一些完善工作。

1、把写好的作品存起来,过段时间再来听,可能会有新的想法

写完一首曲子后,可以不用先急于发表,先存起来。过几天再来听,可能你会对这首曲子产生新的想法:

这里可以修改一些音变变走向,这里可以让节奏变得更跳跃一些,这里可以换个半减七和弦……

按照你的想法,对作品进行修改,和初稿比对,把好的部分保留下来。然后不断地重复这个过程,反复修改、打磨,直到你觉得这首曲子达到你能力范围内的极致。

当然这个过程中可能你会陷入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境地:我觉得Plan A好听,但是改成Plan B也好听。选哪种呢哎呀好纠结?

没关系。你这首歌间奏后会重复同样的段落吧?试试间奏前Plan A,间奏后Plan B可不可行?既保留了各自好的部分,也让段落间有了变化对比。

如果没法都保留,那就只能忍痛割爱,舍弃一个,把它放在草稿里看能不能用到下一首曲子当中。

2、找人来听、来评价你的曲子,但不要盲目找人

曲子写出来以后,自己听的话,多少是会带一些滤镜的,可能不太能够准确客观地审视你的作品。

这个时候可以找一些人来听你的作品,让他们给出真实的评价。不要因为听到差评而玻璃心,也不要因为听到好评就得意自满,平常心就好。

但也要注意,不要盲目找人。最好是找有音乐工作经验,或者和你的审美相近、听歌量比较丰富的人来听,他们给出的评价往往能够更准确客观。

普通听众的评价有些可以参考,也有些就是误导。要结合其他人的评价来选出对你最有价值的。

我们说了一些在作曲当中,特别是初期常见的一些问题,也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建议。

希望大家能够在作曲的道路上走得开心、长远。

赵岳老师新一期《现代音乐理论与作曲》开班中! 学习更多作曲技巧,欢迎加入作曲班~

担心乐理?不用怕。

现在报名送你两门乐理课

提前补习~

*咨询课程/报名,扫下方助教微信,

请备注“ 作曲”!

/赵岳老师参与音乐创作的作品/

哎呀音乐长期征稿

后台回复 「投稿」查看详情 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